简体  繁体
打印

 

大纪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图为2010年大纪元财务收支状况

法轮功的创办人李洪志,在纽约——这个美国的大都市已经居住了15个年头。2000年8月,李洪志网罗一批文痞,搞了一张报纸叫《大纪元时报》。

大纪元自称,在全球60国家和地区有记者站,发行5大洲、35个国家,拥有12种语言的报纸及21种语言的网站,“号称”“全世界最大的中文和多语种报纸与网络媒体”。

这份报纸在纽约每份卖1美元,不过,由于没人愿意花钱订阅,李洪志只好拿敛来的钱财免费派送,“周发行量达到140万份”,靠着这些数字,大纪元自称“受到世界各地读者们的喜爱与支持”,拥有“成百上千的义工们提供新闻与协助发行”,并野心勃勃地妄想“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大纪元”。

那么,大纪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媒体呢?

◎法轮功全球公共关系战略的组成部分

1999年7月,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此后,随着媒体对法轮功的不断报道,法轮功的真面目日益体现,按法轮功自己的说法,“记者媒体对法轮功的报道从最初的一味同情,到渐渐采取和中国政府同样的态度”,于是,法轮功“觉得记者们都对他们不公正……所以他们决定创建自己的报纸,来宣传自己。这样他们就可以绕过记者和媒体,直接面对公众。”(注1)

在这种背景下,法轮功开始陆续推出自己的报纸、网络,其中就包括大纪元时报及其网站。

2007年1月20日,美联社在《法轮功新年晚会的宣传本质》报道中引用观察家的话称,通过“大纪元时报”和“新唐人电视台”的广泛发行和传播,“法轮功”在散播信息过程中变得越来越老练。而2007年2月5日《“大纪元时报”是“法轮功”的传声筒》一文中更是明确指出,“大纪元时报”的出现是“法轮功”全球公共关系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目的是争取同情者和新的追随者。

◎以“常人媒体”进行掩饰的法轮功传声筒

从内容上看,大纪元网站登载的信息五花八门,什么都有,跟“常人媒体”区别似乎不大。不过事实上,正是这份报纸,组织了令人贻笑大方的“三退闹剧”(2005年2月)、编造了所谓的“苏家屯集中营事件”(2006年3月)等一系列谎言。这些谎言,都是李洪志借大纪元时报撒的,有的是自己直接说,有的是借别人之口来说。

这份报纸自称“无论从管理上、经营上”一直在借鉴“在常人社会中那些个大媒体”(注3)。在其“关于我们”的自我介绍中,更是颇为动情的自称是由“一些志同道合的年青人怀着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起创办”的独立媒体,但这份“自我介绍”缺少了很关键的报纸创建人、投资人和核心管理层身份的内容,让人诧异。

◎连连亏损却不得不苦苦支撑的报纸

法轮功的资金来源,一直是个谜,其喉舌大纪元也一样。根据美国第二大促进慈善机构公信力和透明度的专业非营利组织“领航之星”(Guidestar.org)提供的信息,大纪元的收入组成主要为公众直接资助、项目服务收入、广告宣传、现金投资利息及其他收入等,但其中占大头的项目服务收入和直接资助是什么来头则让人说不清道不明。

不过,通过税收记录统计2007年至2010年资金情况,大纪元总资产386826美元,总负债438980美元,净资产负52152美元。(注4)

如此连年负债的媒体,竟然还能免费派送并一直坚持下来,背后的支持者会是谁?如此巨额亏空难道仅仅靠那些所谓的“遭受迫害的法轮功信徒”的资助就能填补?还是另有希望看到中国饱受谣言攻击困扰的某些势力鼎力相助?

参考资料:

1、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历史学教授、中国现代史专家王大卫(DavidOwnby)2008年10月在接受加拿大国家法语广播电视台(RADIO-CANADA)采访时表示。

2、在大纪元会议上讲法,李洪志,2009年10月17日

3、同上

4、财务报表引出的疑问(图),凯风网,2012年8月30日

 

发布时间:2020/3/20 8:38:00,来源:凯风网

我有话说

book 邪教辨析
首页    51    50    49    尾页    跳转至Go
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 端正信仰 弘扬法治  天津市反邪教协会版权所有  推荐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9.0以上版本
Copyright © 2011-2020 Tianjin Anti-cult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1007108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