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打印

 

大紀元到底是個什麽東西?

 

圖爲2010年大紀元財務收支狀況

法輪功的創辦人李洪志,在紐約——這個美國的大都市已經居住了15個年頭。2000年8月,李洪志網羅一批文痞,搞了一張報紙叫《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自稱,在全球60國家和地區有記者站,發行5大洲、35個國家,擁有12種語言的報紙及21種語言的網站,“號稱”“全世界最大的中文和多語種報紙與網絡媒體”。

這份報紙在紐約每份賣1美元,不過,由于沒人願意花錢訂閱,李洪志只好拿斂來的錢財免費派送,“周發行量達到140萬份”,靠著這些數字,大紀元自稱“受到世界各地讀者們的喜愛與支持”,擁有“成百上千的義工們提供新聞與協助發行”,並野心勃勃地妄想“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大紀元”。

那麽,大紀元到底是個什麽樣的媒體呢?

◎法輪功全球公共關系戰略的組成部分

1999年7月,中國政府依法取締法輪功,此後,隨著媒體對法輪功的不斷報道,法輪功的真面目日益體現,按法輪功自己的說法,“記者媒體對法輪功的報道從最初的一味同情,到漸漸采取和中國政府同樣的態度”,于是,法輪功“覺得記者們都對他們不公正……所以他們決定創建自己的報紙,來宣傳自己。這樣他們就可以繞過記者和媒體,直接面對公衆。”(注1)

在這種背景下,法輪功開始陸續推出自己的報紙、網絡,其中就包括大紀元時報及其網站。

2007年1月20日,美聯社在《法輪功新年晚會的宣傳本質》報道中引用觀察家的話稱,通過“大紀元時報”和“新唐人電視台”的廣泛發行和傳播,“法輪功”在散播信息過程中變得越來越老練。而2007年2月5日《“大紀元時報”是“法輪功”的傳聲筒》一文中更是明確指出,“大紀元時報”的出現是“法輪功”全球公共關系戰略的一個組成部分,目的是爭取同情者和新的追隨者。

◎以“常人媒體”進行掩飾的法輪功傳聲筒

從內容上看,大紀元網站登載的信息五花八門,什麽都有,跟“常人媒體”區別似乎不大。不過事實上,正是這份報紙,組織了令人贻笑大方的“三退鬧劇”(2005年2月)、編造了所謂的“蘇家屯集中營事件”(2006年3月)等一系列謊言。這些謊言,都是李洪志借大紀元時報撒的,有的是自己直接說,有的是借別人之口來說。

這份報紙自稱“無論從管理上、經營上”一直在借鑒“在常人社會中那些個大媒體”(注3)。在其“關于我們”的自我介紹中,更是頗爲動情的自稱是由“一些志同道合的年青人懷著對社會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一起創辦”的獨立媒體,但這份“自我介紹”缺少了很關鍵的報紙創建人、投資人和核心管理層身份的內容,讓人詫異。

◎連連虧損卻不得不苦苦支撐的報紙

法輪功的資金來源,一直是個謎,其喉舌大紀元也一樣。根據美國第二大促進慈善機構公信力和透明度的專業非營利組織“領航之星”(Guidestar.org)提供的信息,大紀元的收入組成主要爲公衆直接資助、項目服務收入、廣告宣傳、現金投資利息及其他收入等,但其中占大頭的項目服務收入和直接資助是什麽來頭則讓人說不清道不明。

不過,通過稅收記錄統計2007年至2010年資金情況,大紀元總資産386826美元,總負債438980美元,淨資産負52152美元。(注4)

如此連年負債的媒體,竟然還能免費派送並一直堅持下來,背後的支持者會是誰?如此巨額虧空難道僅僅靠那些所謂的“遭受迫害的法輪功信徒”的資助就能填補?還是另有希望看到中國飽受謠言攻擊困擾的某些勢力鼎力相助?

參考資料:

1、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曆史學教授、中國現代史專家王大衛(DavidOwnby)2008年10月在接受加拿大國家法語廣播電視台(RADIO-CANADA)采訪時表示。

2、在大紀元會議上講法,李洪志,2009年10月17日

3、同上

4、財務報表引出的疑問(圖),凱風網,2012年8月30日

 

發布時間:2020/3/20 8:38:00,來源:凯风网

我有話說

book 邪教辨析
首页    51    50    49    尾页    跳转至Go
崇尚科學 反對邪教 端正信仰 弘揚法治  天津市反邪教協會版權所有  推薦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9.0以上版本
Copyright © 2011-2020 Tianjin Anti-cult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1007108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57号